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中秋節由來的傳說故事

中秋節由來的傳說故事有嫦娥奔月、吳剛伐桂、玉兔搗藥、天狗食月和玄宗的故事等。

* 嫦娥奔月。后羿射下九個太陽,受到百姓的尊敬和愛戴,不少志士慕名前來投師學藝。奸詐刁鑽、心術不正的逄蒙也混了進來。后羿向西王母求得一包不死藥,交予嫦娥保管。逄蒙趁后羿外出,逼迫嫦娥交出不死藥,嫦娥危急之時吞下不死藥,不多時便飄離地面,飛落月亮上成了仙。

* 吳剛伐桂。吳剛本為樵夫,醉心於仙道,但始終不肯專心學習,因此天帝震怒,把他居留在月宮,並且讓他把桂樹砍倒。

* 玉兔搗藥。傳說有三位神仙變成三個可憐的老人,向狐狸、猴子、兔子求食,狐狸和猴子都有食物可以濟助,唯有兔子束手無策。後來兔子說:“你們吃我的肉吧。”就躍入烈火中,將自己燒熟,神仙大受感動,把兔子送到月宮內,成了玉兔。

此外還有天狗食月和玄宗的故事等。這些傳說故事讓中秋節的氛圍更加濃厚,也使中秋節的含義更加豐富和深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