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中秋節的故事有哪些

中秋節的傳統故事有很多,以下列舉幾個:

1. 嫦娥奔月:后羿射下九個太陽,受到百姓的尊敬和愛戴,不少志士慕名前來投師學藝。奸詐刁鑽、心術不正的逄蒙也混了進來。后羿向西王母求得一包不死藥,交予嫦娥保管。逄蒙趁后羿外出,逼迫嫦娥交出不死藥,嫦娥危急之時吞下不死藥,不多時便飄離地面,飛落月亮上成了仙。后羿回家找尋嫦娥,發現在本月圓之夜,月亮格外明亮。後來這一天就成了中秋節。

2. 玉兔搗藥:相傳有三位神仙變成三個可憐的老人,向狐狸、猴子、兔子乞食,狐狸和猴子都有食物可以施捨,只有兔子家空空如也,乞丐們晚上來索食時,發現兔子家裡爐火正旺,兔媽媽正忙著製作月餅,仙餅芳香可口。神仙們食後,覺得這食物太美味了,於是登門向兔子家,取走了一些仙餅後重返天宮。這件事被玉皇大帝知道,於是傳旨,既然兔子家的餅如此動人,就從即日起,將每年農曆八月十五定為“月餅節”,家家戶戶都要吃月餅以慶“中秋”。

3. 吳剛伐桂:吳剛的妻子緣婦見吳剛一連七七四十九天出門伐桂,心存疑慮,遂叫生下的一千一百一十一個小孩子來到月宮中,讓吳剛領回一個孩子照顧。於是吳剛每次出門伐桂都抱著一個孩子。後來吳剛發誓用功讀書,考取狀元。玉帝聽聞吳剛的決心,遂把緣婦的緣氏一族都安排在月宮之中,管理月宮。於是吳剛就被玉帝罰在月宮伐桂。

以上只是中秋節的幾個故事,實際上中秋節還有許多其他傳統習俗和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