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中秋節節日由來

中秋 節的由 來可以追溯到古代 對月的崇拜,它 與天象崇拜有 關,最初是作 為秋夕祭月的活 動。根 據《 禮 記》的 記 載,天子在春秋 兩季 會 進行祭祀活 動,其中秋天的祭祀被 稱 為 「夕月 」,即祭月。 這一 習俗 後 來被 貴族官吏和文人 學士仿效, 並逐 漸 傳入民 間。

中秋 節的 節期最初是在 乾支 歷二十四 節 氣中的 「秋分 」 這一天, 後 來才被固定在 夏曆( 農曆)的八月十五。有些地方 將中秋 節定在 夏曆八月十六。中秋 節的 習俗 包括祭月、 賞月、吃月 餅、玩花 燈、 賞桂花、 飲桂花酒等, 這些 習俗至今仍然流 傳。

「中秋 」 這一 詞最早 見於《周 禮》,而中秋 節的名 稱 則 與古代 曆法有 關。 農曆八月十五正是一年秋季的中旬,因此被 稱 為 「中秋 」。秋季被分 為 「孟、仲、季 」三部分,因此秋季的第 二個月被 稱 為 「仲秋 」。唐朝初年,中秋 節成 為固定的 節日。

中秋 節不 僅在中 國流行, 還受到中 華文化的影 響,在 東 亞和 東南 亞的一些 國家,尤其是 當地的 華人 華 僑中也是 傳 統 節日。自2008年起,中秋 節被列 為 國家法定 節假日,2006年5月20日, 國 務院 將其列入首批 國家非物 質文化 遺 產名 錄

中秋 節以月 圓 象徵人 團 圓, 寄託 著人 們 對故 鄉和 親人的思念,以及 對 豐收和幸福的祈盼。它 與端午 節春 節清明 節 並 稱 為中 國四大 傳 統 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