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中華名人大傳

中華名人傳有很多,如:孔子、屈原、司馬遷、陶淵明、李白、杜甫、武則天、蘇軾、鄭板橋、包拯等。

* 孔子:儒家學派創始人,開創了我國古代私人講學之風,一直影響了中國人兩千多年;

* 屈原:我國文學史上第一位愛國詩人;

* 司馬遷:是我國西漢偉大的史學家,思想家、文學家。他創作了我國第一部編年體通史《史記》。

* 陶淵明:不為五斗米折腰,堅持正義。與其世外桃源的理想追求,就奠定了中國士大夫的最後歸宿。他被稱為“隱逸詩人第一”。

* 李白、杜甫:人稱“李杜”。李白被稱為“詩仙”,是唐朝浪漫主義詩歌的代表人物。杜甫被稱為“詩聖”,是我國偉大的現實主義詩人。他留下了寶貴的文學遺產。

* 武則天:唯一的女皇帝,又是一個有作為的皇帝,對歷史的發展做出了卓越的貢獻。

* 蘇軾:宋代豪放詞派的代表人物之一,他的文學成就在中國古代文學史上有著重要地位。

* 鄭板橋:清代畫家、文學家。他是揚州八怪的代表人物,其詩、書、畫均曠世獨立,世稱三絕。

請注意,每個時代對人的評價都與其標準、需求等因素有關,故不同的人可能對其名人傳存在不同的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