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中華對聯故事

中華對聯故事有很多,以下為其中三個:

1. 范希文二遷其居的對聯故事。范希文是一位有理想、有遠見的知識分子。他少年時代,在開封一家書坊打工,邊幹活邊讀書。店主為激勵他,將自己書屋中掛著的一副楷書對聯贈予范希文。這副對聯的詞句是:“讀破三千卷,文章成八斗。”范希文攜上聯回到家鄉,尋得一處空地,參照下聯的意境,蓋起書房,題名“八斗之室”。 後來,范希文果然成為一位出色的政治家和理學家。

2. 包公賣對聯的故事。包公微服出訪,路過一鄉村,決定吃上一頓農家便飯。農家的夫妻倆高高興興地請他入座,待包公酒足飯飽之後,夫人趕忙收拾碗筷作洗涮。這時,包公一手拿起紙、筆、硯盒,到門外一邊設硯磨墨,準備題字作畫。 夫人在慌忙之中隨手拾起一條竹枝在地面上寫了“茄子三斤六兩”五個字。包公見狀,隨即揮毫潑墨,在另一側寫下一副對聯:明日來買菜,請勿離秤心。茄子三斤六兩,青菜三斤四兩。這對聯把夫妻倆樂得開懷大笑。

3. 紀曉嵐對對聯的故事。有一次,乾隆皇帝帶著幾個隨從到南屏寺燒香,在寺廟裡見到一個年輕的和尚,長得眉清目秀,風度翩翩,十分高興。乾隆逗趣地對紀曉嵐說:“愛卿,這兒怎么出了個活觀音?”眾人聽了,哄堂大笑。紀曉嵐不知道乾隆皇帝是在有意戲弄他,還以為是大家見了他這位年輕的和尚朋友高興所致,於是也笑著答道:“萬歲駕前,豈能有假觀音。” 乾隆皇帝聽後哈哈大笑起來:“愛卿說得有理!”隨從也跟著哈哈大笑起來。

以上就是幾個中華對聯故事,這些故事展現了中華對聯的魅力和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