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中華裡年獸的故事

在中華里年獸的故事是年獸的傳說

相傳,中國古時候有一種叫“年”的怪獸,頭長觸角,兇猛異常。“年”長年深居海底,每到除夕才爬上岸,吞食牲畜傷害人命。因此,每到除夕這天,村村寨寨的人們扶老攜幼逃往深山,以躲避“年”獸的傷害。有一年除夕,從村外來了個乞討的老人。鄉親們有的封窗鎖門有的收拾行裝,有的牽著孩子到親友家躲避,“年”會救誰呢?只有村東頭一位老婆婆給了老人些食物並勸他快上山躲避年獸,那老人捋髯笑道:“婆婆若讓我在家呆一夜,我一定把‘年’攆走。”老婆婆仍然繼續勸說,直至大半夜,年獸威脅的雜亂嘶吼聲,老人安全揭開門栓,將竹子放在火盆達“噼通、噼通”,突然之間“年”狂叫著撲地而來,老人將竹子迅速地放在火盆百獸綱中最兇猛的野獸怕紅色、火光和炸響。原來,“年”最怕這三大東西。於是老婆婆的家門口就燃起了火堆,而且竹子燃燒後,竹腔爆裂發出“噼蘭啪啦”的響聲,火焰吞噬了怪物的一切,終於安然無恙。老婆婆還把這一經驗告訴鄉鄰。從此每年除夕,家家戶戶就都在這三樣東西下過年,也有了春聯和鞭炮的習俗。

這個傳說也說明中國的傳統文化之一年夜飯、守歲、壓歲錢、貼紅春聯、燃放炮竹、點燈籠等習俗的來歷

所以說在中華里年獸的故事指的是年獸的傳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