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中華裡成語故事

中華成語故事有很多,下面介紹幾個:

1. 拔苗助長:講的是古時候有個人,希望自己家的禾苗長得快些,天天到田邊去看。可是,他總覺得禾苗一點也沒有長,非常生氣,於是在一天早上跳進田裡,將禾苗一一拔高。他從中午一直忙到太陽落山,十分疲勞,回家後喘著氣說:“今天可把我累壞了,真把禾苗都拔高了許多!”他的兒子聽了,不明真相,還以為父親這些天是由於疲勞而沒有照料好禾苗呢,所以枯死了。這則故事告訴我們做事情要遵守事物的發展規律,不能急於求成。

2. 畫龍點睛:傳說中國古代的畫家張僧繇在一年之計在於春的一天,在壁畫上畫了四條沒有眼睛的龍。當地人以為龍的眼睛是畫上去的,所以要求他畫上眼睛。張僧繇推辭不過,於是點了兩條龍的眼睛。被點的龍突然騰空而起。這個成語比喻說話或做事的關鍵部分雖然已經得到解決,但整體卻沒有得到解決或提高。

3. 望梅止渴:講的是三國時期有個人因行軍中口渴,向後軍將士朗誦《望梅》以作安慰的故事,後來借指願望無法實現,只能用想像來欺騙自己。

以上就是中華成語故事的一些例子,中華文化博大精深,成語更是其中的瑰寶,每個成語背後都蘊含著豐富的歷史故事和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