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中華飲食文化故事

中華飲食文化故事有很多,下面介紹其中兩個:

1. “周公吐哺”的故事:西周初期,文王、武王對餐飲非常重視。他們不僅以講究的飲食取悅自己的臣民,還利用餐飲鼓舞士氣。周文王為招待賢士姜子牙,在文王廟後的沙場上舉行了有名的庭燎。當賢士們遠遠地望見炊煙裊裊升起時,便紛紛來到場上去迎接文王,但只見文王的車馬,不見赴宴的文王。眾賢士又飢又怒,還未到飯時便垂涎三尺,其中有人說:“與其徒手而往,不如仆馬而歸。”然而又遠遠地望見炊煙中有飯香酒味傳出,飢腸轆轆的眾賢士不得不前往文王所住的館舍。此時的文王正忙於治國而晝夜兼作。為了迎候這些客人,急急忙忙中將鼎中的食物胡亂倒入盤內。客人們迫於周文王聲勢顯赫和自己的處境無法抗拒。其中有兩個人忍無可忍、拍案而起罵周文王是草命一塊、“不如坨上之神犬”這下連老實的僕人都不同情他而表示:“周公吐哺,天下歸心”。

2. “曹雪匠的十八個徒弟”的故事:傳說有個曹雪匠收過18個徒弟,他從來不說一句埋怨的話。一天,他看到自己的徒弟偷吃醃魚,便問:“你偷吃醃魚嗎?”徒弟搖搖頭說沒有。曹雪匠說:“好孩子是不該偷吃醃魚的。”徒弟聽了這話心裡有說不出的慚愧。接著曹雪匠又說:“好孩子做事應該慎重,我有一副藥方,吃了藥能記得住一切事情,不過也有一個缺點,就是容易忘記一切事情。”徒弟們一聽這藥方連連搖頭說:“這藥方我不要。”曹雪匠高興地說:“這才是好孩子。”

以上只是中華飲食文化故事的一部分,如果想了解更多故事,建議閱讀相關書籍或搜尋網路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