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主考官的作用

主考官在考試或面試中扮演著多重角色:

控制考試流程:主考官負責控制考試流程及考試時間,確保考試的順利進行。在考試過程中,他們需要維護考場秩序,不得出現與考試無關的言論,不得影響或妨礙考生作答,不得做出任何暗示或提示。

調節氣氛和壓力:主考官提前接觸過候選人,能夠在現場氣氛緊張或尷尬時主動調節氣氛,幫助候選人解壓,讓候選人發揮出正常的真實水平。

確保考試的公平性:主考官是考場的考務第一責任人,需要在副考官及核分員的配合下,紀檢員的監督下,確保本考場考試公平公正順利進行,並及時處理突發情況。

提問和評分:主考官負責按照考生抽取的題簽號碼內容向考生提問,並根據考生考試表現,現場獨立給出三個分項分數,並在評分單上簽字確認。

應對突發情況:如在考試過程中遇到突發情況,如考生突發疾病等,主考官需及時關注考生情況,維持考場秩序,並與流動巡考溝通,及時上報考點考務負責人,對突發情況進行應急處理。

核實和封存評分材料:全部考生考試結束後,主考官及副主考要對本人所有的評分進行核實並簽字確認,與核分員一同在紀檢員的監督下,將所有原始評分材料封存至考務袋內,送至考點考務負責人處。

綜上所述,主考官在考試或面試中不僅負責提問和評分,還負責控制考試流程、調節氣氛、確保考試的公平性、應對突發情況以及核實和封存評分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