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乎在文言文中的意思

在文言文中,「乎」有多種用法和意義:

作為介詞,相當於「於」,用於介紹處所、方向、時間,如「在」、「由」等。例如:「相與枕藉乎舟中」(《赤壁賦》)、「生乎吾前」(《師說》)。

作為介詞,用於介紹比較對象,譯為「與」、「對」、「比」。例如:「異乎三子者之撰」(《子路、曾皙、冉有、公西華侍坐》)、「進乎技矣」(《庖丁解牛》)。

作為介詞,介紹依憑的條件,如:「乎天理,批大郤」(《庖丁解牛》)。

作為介詞,介紹動作行為的對象,如:「君子博學而日參乎己」(《勸學》)。

作為語氣詞,用於句末表示疑問,相當於「嗎」。例如:「大王嘗聞布衣之怒乎?」(《唐睢不辱使命》)。

作為語氣詞,用於句末表示反問,相當於「嗎」、「呢」。例如:「豈敢反乎?」(《鴻門宴》)。

作為語氣詞,用於句末表示推測,相當於「吧」。例如:「無乃不可乎?」(《殽之戰》)。

作為語氣詞,用於句末表示祈使,相當於「吧」。例如:「長鋏歸來乎!」(《馮諼客孟嘗君》)。

作為語氣詞,用於句末表示感嘆,相當於「啊」、「呀」。例如:「已矣乎!」(《歸去來兮辭》)。

作為語氣詞,用於句中表示停頓或舒緩。例如:「游於是乎始」(《始得西山宴遊記》)。

作為形容詞或副詞詞尾,用於形容詞或疊音詞後面,如:「恢恢乎其於遊刃有餘矣」(《庖丁解牛》)。

作為古字,同「呼」,用於呼喚或召喚。

綜上所述,「乎」在文言文中是一個多功能的詞,既可以作為介詞也可以作為語氣詞,還有其他的用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