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九十九隻羊的故事

九十九隻羊的故事有兩種,具體如下:

* 一天,村長帶著九十九隻羊去鎮上買化肥。半道上碰見了一夥搶劫的強盜,把他們帶的所有錢都搶走了。村長非常生氣,把九十九隻羊留在了山上,還撂下狠話說:“這九十九隻羊要是被野獸吃了,可就虧大了。如果你們膽敢回來偷羊,那以後就別想在咱村里混了。”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做事不能只看眼前利益,而應該看到長遠的利益。更不能貪圖小利而失去人性。故事裡的村長並不是一個善於精打細算的人,而是著眼長遠。同時他也不會為了一點點小利去破壞生態環境,這一點是需要我們去學習的。

* 在很早的時候,有一位老人以放羊為生。有一天,老人把自家的九十九隻羊放到山頭,久而久之他便覺得生活很乏味。於是他決定把最後一隻羊牽回家。在回家的路上他發現了一個奇異的小草花。這時老人突然心血來潮便想試試,看看羊會不會吃這種小草。結果羊吃完這種小草之後就不再吃了,老人很疑惑。後來他突然想起今天有人對他說過的一個預言:九十九等於九十九,等於零。便恍然大悟,原來是因為這一隻羊羊會使他的羊群變成零。所以從那以後老人就把那最後一隻羊當寶一樣的養著

總之,這兩個故事都反映了人們內心的貪慾和所做出的錯誤決策,對於生活有著深刻的教育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