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九寨溝特色故事

九寨溝的特色故事有很多,其中最廣為流傳的是寶鏡仙女傳說

相傳很久以前,一位叫貢嘎的藏族英雄,在一次對敵戰鬥中,受了重傷,昏迷在荒山野谷。他夢見一位美如天仙的姑娘,手持一面明鏡,把他的傷口化作一朵五彩花,並用鏡子照向敵軍,使敵人陷入一片迷漫的濃霧之中。英雄甦醒後,四處尋找救命恩人,終於在山溝盡頭,找到了她——一位美麗善良的藏族姑娘。姑娘不僅為貢嘎獻出了美貌和愛情,還把家產捐獻給了鄉親們,建立了嘉絨藏族的第一個寺院。她自己卻陷入了深深的痛苦之中,最終不情願地變成了山溝中的九座雪峰。她手中的寶鏡一分為四,流淌成四水,形成九寨溝的主源河——樹正群海。人們為了紀念這位仙女,便把她所隱身的山溝叫做“九寨溝”。

這只是九寨溝傳說之一,還有許多故事與傳說與其名勝古蹟相關,如犀牛洞、樹正群海、諾日朗瀑布等等。這些故事傳說賦予了九寨溝豐富的文化內涵和民俗風情,也使其成為了中國的一大旅遊勝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