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九龍獻瑞是什麼意思

四海昇平

九龍獻瑞是一種富有吉祥寓意的表達,它源自中國神話傳說,寓意着“四海昇平”。在這個表達中,“九龍”通常被視爲尊貴和神祕的象徵,而“獻瑞”則表示獻上吉祥、福氣。因此,九龍獻瑞慶祝美好的時光,象徵着國家或社會的繁榮和安寧。

在中國傳統文化中,“九”被認爲是一箇吉祥的數字,與古代神話傳說有着密切的關係。它起初是龍形圖騰文化的文字,後來演化出“神聖”和“吉祥”之意。數字“九”代表着發達的想象力、無私的奉獻,是美德的象徵,也象徵着圓滿和更高權威的意義。在九龍獻瑞的語境中,九條龍(九龍)的造型通常爲龍頭魚身帶雙翼,也稱爲魚化龍。這一造型在古時候寓意着中舉,象徵着節節高升、勇奪第一,也被引申爲事業有成、財運滾滾、運勢上升的吉祥象徵。

九龍獻瑞不僅是一箇神話傳說,也是一種藝術創作靈感。例如,張同祿大師在2012年龍年賀歲時,特別創作了九龍獻瑞的精品,從傳統文化中吸取靈感,以龍精神詮釋文化。這件作品在青銅俑的造型上加上魚畫龍的雙耳,既保留了元器型的挺拔,又增添了幾分雄健和厚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