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乾膜是什麼

高分子材料

乾膜是一種高分子材料,具體套用和特性如下:

在電子和微電子行業。乾膜作為一種重要的耗材,廣泛套用於印刷電路板(PCB)的製作。它是一種電路板影像轉移的乾性感光阻劑,由PE及PET兩層膜夾心保護。在作業過程中,通常會剝離掉PE層,讓中間的感光阻劑壓貼到板面上,經過曝光處理後,再撕掉PET保護膜進行沖洗顯影,這樣就在板上形成了線路圖形的局部抗電鍍阻劑,之後進行外層電鍍製程,最終在蝕刻及剝膜後成為裸銅線路板的背襯材料。

在建築和塗裝行業。乾膜是一種高分子化合物,通過紫外線的照射後能夠產生聚合反應,形成一種穩定的物質附著於板面,從而達到阻擋電鍍和蝕刻的功能。它可以在塗料表面乾燥後形成一層膜狀層,具有較高的耐久性、抗腐蝕性和裝飾性。例如,用於外牆塗料、船舶塗裝、汽車漆、電子設備表面處理等。

在美容行業。乾膜是一種需要與水混合使用的面膜。通常是一片或數片獨立包裝,使用時需要將其放入清水中浸泡,讓其充分吸收水分後變成一片狀的面膜,以便更好地貼合肌膚並提供滋養。

總的來說,乾膜是一種多用途的材料,具有廣泛的套用場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