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二十四孝順的故事

二十四孝順的故事包括以下這些:

* 懷橘遺親。三國時期,袁術用橘子招待陸績,陸績沒有獨自享用,而是拿了兩個藏在懷裡,想著把它們帶回家給母親嘗嘗。

* 臥冰求鯉。晉朝的王祥在冬天為繼母捕魚,繼母患病要吃鯉魚。當時天寒地凍,河裡沒有鯉魚。於是,王祥躺在冰上,冰忽然自行融化,鯉魚躍了出來。

* 賣身葬父。董永賣身葬父,用孝行感動了天帝,天帝派仙女下凡幫助他。

* 扇枕溫席。黃香扇枕溫席故事講的是漢朝時期,一個叫黃香的孩子,在夏天炎熱的晚上為父親驅趕蚊蟲,為父親扇涼枕席;冬天又為父親溫暖被褥的故事。

* 湧泉躍鯉。姜詩和妻子龐氏孝順老人,久旱不雨,井水盡涸,姜詩之母思魚日久,龐氏便織得魚網,並做熟魚讓姜詩奉母,薑母嚼食畢,口中留下魚涎,姜妻抹在屋前小池中,須臾有魚躍出,從此池中常有魚躍出。

* 棄官奉親。晉人李密放棄官職回到家裡照顧母親,他母親生病了,需要人照顧。

此外,二十四孝的故事還包括戲彩娛親、鹿乳奉親、黔婁嘗糞、湧泉躍鯉等。這些都是中國古代的孝順故事,強調孝順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