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二弦是什麼

二絃可以指代不同的樂器或概念,具體取決於上下文:

二絃是弦板腔劇種中的主要伴奏樂器。它是一種弓絃樂器,有兩根弦,內弦爲低音5,外弦爲2,以五度定弦,屬於中度音域的樂器。在弦板腔伴奏中,以D這一中度音爲正調,演奏的指法以滑弦爲主。它的音量大而渾厚,音質清靈而高亢,自然物質的韻味濃,是弦板腔劇種深受人們喜愛的主要因素。

二絃是一種彈撥樂器,其製作材料爲樟木,形狀爲長方形,底有孔,通常三尺長。這種樂器在清朝文獻中有記載,與二胡相似,但槽之前後均冒皮,出音較沉,屬於中音部樂器。

二絃即二胡,這是一種中國傳統拉絃樂器,始於唐朝,稱“奚琴”,至今已有一千多年的歷史。二胡是中華民族樂器家族中主要的弓絃樂器(擦絃樂器)之一。

二絃在古琴中代表特定的弦。古琴有七根弦,二絃是後來文王囚於姜裏,思念其子伯邑考,加弦一根,爲文弦,武王伐紂,加弦一根,爲武弦。二絃屬金,爲商。

綜上所述,二絃可以指代不同的樂器或概念,具體要根據上下文來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