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二桃三士故事

二桃殺三士,是春秋時期出現的一個離奇故事,晏子用兩個桃子殺死了三名大力士。

這個故事的具體內容是:齊景公任命晏子為相國,晏子發現齊國有三個大力士叫石之紛,他們三人非常勇猛,但品行不端,晏子欲將他們除掉。於是,他向齊景公建議賞賜給他們每人一個桃子,當他們知道每人只能得到一個桃子時,就商量決定他們三人分別出使到其他國家,誰建功立業有功勞就得到兩個桃子,沒有功勞就什麼也不說。結果,三名大力士先後出使到楚國和晉國,並按照約定回國。回國後三人被晏子捆綁在樹上準備處罰。正當此時,晏子告訴他們要處罰他們的是因為他已經為齊國掙了三次功德——每次晉國歡迎他的時候,都會有很多的士兵向他脫帽鞠躬致敬表示對晏子的敬意,並且每一次都會為他們不喝酒省錢為齊國的國庫節約開支而感到高興。晏子認為三名大力士出使其他國家時沒有為齊國爭光,反而給齊國帶來了恥辱,所以處罰他們。

這個故事體現了晏子的聰明才智和齊國的公正、廉潔、清正的道德風範。這個故事也成為了中國古代文學中的經典之作。因此二桃殺三士也是中國的一個文化故事傳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