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二水石膏用途

二水石膏(CaSO4·2H2O),也稱為生石膏或天然石膏,是一種重要的工業原料和醫療用品,其用途非常廣泛。二水石膏的主要用途包括:

建築領域。二水石膏在建築行業中套用廣泛,主要用於生產水泥緩凝劑、石膏板材、裝飾性浮雕、模具和雕塑。它還用於牆面找平、填補、粘石膏線等。

醫療領域。二水石膏用於製作醫療用品,如手術骨膠、牙科修復材料、石膏繃帶、人工骨骼和義齒的信託骨料。

工業領域。二水石膏用於車輛、船舶製造的輕質且堅固的模具,以及製作壓延板、石膏板等硬質製品。它還用於造紙工業中的填料,提高紙張的光澤度和密度。

農業。二水石膏用作土地改良劑,尤其適用於鹼性土壤的改良。

食品工業。二水石膏作為食品添加劑,用於控制食品的酸度、穩定水分、增加黏性,以及用於製造豆腐等大豆製品。

此外,二水石膏的化學組成為CaSO4·2H2O,是一種白色粉末狀物質,具有較好的耐火性、隔熱性和吸聲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