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二胡如何定音

二胡的定音主要是通過琴軸裝置將內外兩根弦的音高分別固定下來,通常採用五度定音法。具體來說,二胡的常用定弦有15弦、52弦、63弦、37弦和26弦,其中15弦和52弦是基礎定弦,套用廣泛。

15弦:內弦音為"1",外弦音為"5",適合最低音為"1"的樂曲。如果二胡是採用的"D、A定音",15弦奏出的樂曲調高就是"1=D"。

52弦:內弦音為"5",外弦音為"2",適合最低音為"5"的樂曲。如果二胡是採用的"D、A定音",52弦奏出的樂曲調高就是"1-G"。

63弦:內弦音為"6",外弦音為"3",適合最低音為"6"的樂曲。如果二胡是採用的"D、A定音",63弦奏出的樂曲調高就是"1=F"。

37弦:內空弦音為"3",外空弦音為"7",適合最低音為"3"的樂曲。如果二胡是採用的"D、A定音",37弦奏出的樂曲調高就是"1='B"。

26弦:內空弦音為"2",外空弦音為"6",適合最低音為"2"的樂曲。

此外,二胡的定音也可以通過利用泛音來校正,以保證五度定音的準確度,並提高辨音能力。在伴奏歌唱時,還需要考慮如何保持二胡的發音特色,以及適合發揮歌唱者的嗓音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