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二里頭

二里頭相關信息如下:

地理位置:二里頭遺址位於洛陽盆地東部的偃師區境內,背依邙山、南望嵩岳,沿古洛河北岸呈西北至東南方向分布,中心區位於東南部高地,範圍包括二里頭、圪壋頭和四角樓等自然村,現存面積約3平方千米。

歷史文化:二里頭遺址的文化遺存屬二里頭文化,年代約為距今3800~3500年,相當於古代文獻中的夏、商王朝時期。作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二里頭遺址對研究華夏文明的淵源、國家的興起、城市的起源、王都建設、王宮定製等重大問題具有重要的參考價值,是中國最引人矚目的古文化遺址之一。二里頭文化與二里頭都邑的出現,表明當時的社會由「滿天星斗」式的若乾相互競爭的政治實體並存的局面,進入到「月明星稀」式的廣域王權國家時期,由之前多元化的邦國文明走向一體化的王朝文明。

考古發現:自1959年開始發掘以來,二里頭遺址發現了宮殿、居民區、制陶作坊、鑄銅作坊、窖穴、墓葬等遺蹟,並出土了大量石器、陶器、玉器、銅器、骨角器及蚌器等遺物。其中的青銅爵是目前所知中國最早的青銅容器。這些發現揭開了古老「夏都」的神秘面紗,二里頭遺址也被實證為夏朝中晚期都城遺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