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五大作用力

五大作用力包括:

電磁力:這是一種長程力,主要涉及帶電粒子之間的相互作用。電磁力包括電力和磁力,由光子傳遞,與電量成正比,距離成反比。在四種基本作用力中,電磁力排名第二,僅次於強核力

強核力:這是夸克之間的吸引力,由膠子傳遞。強核力在有效距離內距離越大,力越大,是一種短程力。強核力是恆星燃燒能量的自然力,也是氫彈爆炸的原理,在四種基本作用力中最強。

弱核力:這是一種短程力,主要涉及夸克級的粒子,由希格斯粒子(W+、W-、Z0)傳遞。弱核力左右了部分放射性物質的衰變形態,是造成β衰變等衰變的力,在四種基本作用力中排名第三。

引力:這是一種長程力,由引力子傳遞,與質量成正比,距離成反比。引力是宇宙中所有有質量物質相互作用的力,但在五種基本作用力中,引力是最弱的。

弦力:這是一種假設中的力,用於維持弦和基本粒子的結構。弦力是短程力,作用粒子為弦子,強度應該比強力大很多,但目前還沒有實驗證據支持其存在。

五種基本作用力的統攝結構為:引力→弦力→弱力→強力→電磁力,體現了它們之間的相互關係和強度大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