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五大名窯排序

五大名窯的排序通常為:

汝窯:被譽為五大名窯之首,燒造於北宋晚期,以天青色釉色作為表現形式,釉面有開片,呈現「雨過天晴雲破處」的效果。汝窯燒制時間很短,存世不足百件,主要看其釉色和開片。

官窯:北宋時期的官窯瓷器釉色以粉青、月白為主,釉表有紅棕色或無色的片紋,器物底部脫落處、口沿、稜角釉薄處,胎都會燒成紫褐色,行業內稱為「紫口鐵足」。南宋官窯釉色以粉青為主,表面存在片紋。

哥窯:哥窯和官窯都屬於青瓷,以釉色和開片作為表現形式,官窯的開片較大,哥窯的開片較小。哥窯將「開片」的美發揮到了極致,產生了「金絲鐵線」這一哥窯的典型特徵。

定窯:出現於北宋早期甚至五代,屬白瓷,以白瓷上的刻花、劃花等雕刻紋飾作為表現形式。定窯凸出紋飾而非釉色,與其他四大名窯不同。定窯不僅生產白瓷,還有很少的其他顏色的瓷器,如紅色的叫紅定,黑色的叫黑定,紫色的叫紫定,綠色的叫綠定。

鈞窯:出現於北宋晚期,以銅作為呈色劑,在高溫下呈現紅色。鈞窯屬於窯變釉,即呈現出來的顏色在入窯前是不能控制的。所謂窯變,就是指進了窯,在高溫燒造的過程中才產生的變化,人力不可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