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五欲故事

五欲故事指的是佛教中提到的關於眼耳鼻舌聲色五欲的故事。其中最常見的版本是關於五位佛弟子:眼目、耳聰、持戒、福德和舌辯的故事。

* 眼目的故事中,佛陀的弟子中有一名眼目,他的眼睛十分明亮,每次佛陀說法時,他總是能看到佛陀的相好光明,這讓他感到非常歡喜,於是他開始貪戀自己的眼睛,甚至不再聽聞佛法。後來,佛陀開導他,讓他明白五欲都是苦的根源。

* 耳聰的故事中,有一名弟子名叫耳聰,他因為聽力極佳,每次聽聞佛法時都感到非常歡喜,甚至開始貪戀自己的耳朵。後來,佛陀告訴他,五欲如同雲聚,耳根則如電,不能貪著於聲。

* 持戒的故事中,有一名弟子持戒嚴謹,但他貪戀自己的身體,為了保護身體而觸犯了戒律。佛陀告訴他,身體是五蘊的聚合,如同芭蕉樹一般。

* 福德的故事中,有一名弟子福德深厚,但他貪戀自己的財富,結果被財神奪走了財富。佛陀告訴他,世間無常,唯有佛法才能讓他脫離苦海。

* 舌辯的故事中,有一名弟子舌辯能言善辯,但他在世時為了爭鬥好勝而舌戰不斷。佛陀告訴他舌乃刀劍,爭論會傷害他人的內心。

這些故事旨在教導人們要遠離五欲的貪戀,追求內心的清淨和智慧。同時,也提醒人們要時刻保持警覺,不要被五欲所迷惑和束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