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五秒規則是什麼

五秒規則有兩種不同的解釋。一種是關於食物的,另一種是關於行動的。

食物的五秒規則:這是一種世界範圍內廣泛存在的迷信說法,也被稱爲五秒定律(Five-second rule)。其核心理論是,如果食物掉在地上後五秒內被拾起,那麼它可以安全地食用。這主要是針對一些表面比較幹且不容易依附髒東西的食物,如麪包、餅乾、水果等。只要在5秒內將掉落的食物拾起,那麼它是不會沾染上什麼細菌之類的,仍然可以放心直接食用。

行動的五秒規則:這是一箇自我激勵的方法,也被稱爲5秒倒數規則。其核心理論是,如果你有實現某個目標的想法,那麼必須在5秒鐘內進行肢體動作,否則大腦會殺死它。這是一箇5秒的窗口,如果你不對改變的本能採取任何行動,你將保持停滯狀態。但是,如果你做一件簡單的事情,就可以組織你自己的思想對你產生阻力。你可以在各種思想和藉口開始對你起作用前開始發力。這是您推動自己去做艱苦的事情的方式,這些事情是您不希望做的工作,害怕做的工作或避免的工作。

籃球的五秒規則:在籃球比賽中,當一名進攻方的球員在罰球線的延長線以下位置持球時,他背對或者側對籃筐運球的時間不得超過5秒鐘。這是爲了避免某些球員使用背身單打技巧過度消耗比賽時間。

駕駛的五秒原則:在高速公路上,前者和後者車之間的距離確認,前車和後車要保持行駛五秒以上的距離。這是爲了確保車輛在緊急剎車時,後面的車輛有足夠的時間反應,避免追尾事故的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