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五魚二餅故事

五魚二餅是一個故事,它與廣西灌陽製作瓦子(競技場地)和賽馬有關。在很久以前,灌陽出了個勤勞、善良、聰明的黎族青年。他有一手種莊稼的好本領,還有燒制“狀元餅”的好手藝。黎族姑娘見青年聰明能幹,就托人到他那裡提親。有一天,黎族姑娘送來一籃子魚和一籃子餅,請他到黎村共度佳節。黎族姑娘不僅送來魚和餅,還送來一匹馬。黎族青年將馬餵養得十分健壯,還精心照料魚塘里的魚。節日這天,瓦子賽馬場上彩旗飄揚,熱鬧非常。隨著裁判員一聲號令,馬兒如箭離弦沖了出去,這時突然“噗”的一聲,一個鞭炮從看台上飛來,不偏不倚落在姑娘精心準備用來燒餅的“五條魚”和“兩個餅”圖案的木板上。姑娘被眼前情景驚呆了,她連忙喊道:“我的‘五魚二餅’被鞭炮燒了!”青年見姑娘如此珍愛“五魚二餅”,便對姑娘說:“你放心,我一定燒制出最美的‘五魚二餅’。”於是他精心製作了幾個“五魚二餅”,果然又美觀又好吃。

接著姑娘將自己心愛的耕牛和一隻肥羊牽到賽場上。小伙子為了給姑娘一個驚喜,暗中餵養“五魚二餅”,還將那些在太陽下暴曬後裂開的黃土地上的餅烙上雨水淋淋的痕跡,加以裝飾,用禾稈、綠葉和花草將五個魚拼得更有動感了。姑娘看見小伙子做的“五魚二餅”更美了,連聲稱讚。賽馬結束後,他們手牽手來到姑娘家的大門前栽下一棵椿樹作為訂情樹。青年用竹筒裝著美酒邊餵馬邊說:“喂喂馬兒做兄妹,不吃草料不分離。”姑娘把一條耕牛和一隻肥羊牽到後門空坪上說:“牽牽牛兒做姐弟,一心想著結同心。”從此,“五魚二餅”的故事傳遍了灌陽黎村瑤寨。

以上就是關於“五魚二餅”的故事。這個故事傳達了友誼、愛情和團結的重要性,同時也展示了人們對美好事物的熱愛和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