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井然有序的故事

井然有序的故事:

1. 祖孫打井:從前,有位老人給後生家講古訓,教他們打井的方法。老人說:“先要打個淺井,在確認水旺之後,再繼續向下挖。”後生們都以為老人是在講挖水井的方法,誰知老人說:“只須打好淺井就行了,用不著再往下挖了。”他們一齊反對說:“有水的話,淺井怎么夠用?”老人笑了笑,對他們說:“你先到鄰居家借一百斤糧食,一天時間,一百斤就給你拉來。”這些年輕人感到奇怪:原來村子裡沒有人不巴吉他們的,一百斤糧食只要一說,沒有拿不來的事情,可是今天……這些年輕人都不肯相信眼前的事實。他們誰也沒料到老人用木槓把糧食拉到井邊說:“你只須把井裡的泥都清出來,裝滿一百斤糧食袋就行了。”後生照辦了。從此,後生們把水井修好,大家喝上清涼的水了。從此,他們知道了“做事要一步一步腳踏實地”的道理。

2. 八陣圖:傳說諸葛亮造八卦兵法圖時,按奇門遁甲分成生、傷、休、杜、景、死、驚、開八門,把兵士分隊布陣於八方。於是八陣圖便成了有名的兵法式樣的代稱。在宋代文學家蘇軾的筆下,“星分翼軫”“井然有序”便成為他極力讚頌朝廷新政的地方。“然新政的各項措施均取得了成效。”(《答呂梁仲屯田》)意思是說:推行新政像布局排兵布陣一樣,一切都顯得“井然有序”。

井然有序指有條理,不混亂的狀況。在理解的基礎上掌握了“井然有序”的含義後,結合自己熟悉的例子進行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