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亞麻籽和奇亞籽有什麼區別

亞麻籽和奇亞籽在多箇方面有顯著區別:

熱量和脂肪酸含量不同。亞麻籽的熱量高於奇亞籽,每100克亞麻籽的熱量爲534千卡,而奇亞籽的熱量爲438千卡。亞麻籽的Omega-3脂肪酸含量也高於奇亞籽,每100克亞麻籽含有22.8克Omega-3脂肪酸,相比之下,奇亞籽的Omega-3脂肪酸含量爲每100克17.8克。

膳食纖維含量不同。奇亞籽的膳食纖維含量高於亞麻籽,每100克奇亞籽含有34.4克膳食纖維,而亞麻籽的膳食纖維含量爲27.3克。奇亞籽的膳食纖維吸水能力特別強,可以顯著增加飽腹感,有助於控制餐後血糖。

物種和食用方法不同。奇亞籽屬於薄荷類植物,通常用來泡水或直接食用,而亞麻籽屬於亞麻科,主要用作調味品或榨油。

形態和營養成分不同。奇亞籽形狀扁平橢圓,有黑色和白色兩種,而亞麻籽較小,形狀橢圓,顏色有米黃色和深咖啡色。兩者都含有對人體有益的營養成分,如蛋白質、維生素和礦物質。

綜上所述,亞麻籽以Omega-3脂肪酸含量著稱,適合用於烹飪和製作食用油,而奇亞籽則以高膳食纖維含量聞名,適合直接食用或泡水飲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