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交叉相乘怎麼乘

交叉相乘是一種數學計算方法,主要用於解決包含分數的等式。其基本步驟如下:

確定等式的形式:確保等式兩邊都是分數形式,且每邊只包含一項分式。

交叉相乘:將等式左邊的分母乘以右邊的分子,同時也將等式右邊的分母乘以左邊的分子。例如,對於等式 `a/c = b/d`,交叉相乘後得到 `ad = bc`。

移項和合併同類項:將交叉相乘得到的結果移到等式的一邊,如果等式兩邊是多項式,則先合併和移項更方便。

求解未知數:如果等式中包含未知數,通過移項和合併同類項後,可以解得未知數的值。

例如,對於等式 `5x/7 = 2y/4`,交叉相乘後得到 `4 * 5x = 7 * 2y`,即 `20x = 14y`。然後通過移項和合併同類項,可以求解出 `x` 或 `y` 的值。

交叉相乘是等式性質的具體應用之一,它可以去掉分母,簡化計算過程。但是,等式兩邊必須是各只有一項分式,如果不是,那得通分。對於等式兩邊是多項式,一般先合併和移項更方便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