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交通碳排放量

交通領域的碳排放量在全球及中國的情況:

全球範圍內,交通運輸行業的碳排放量在1990至2018年間從9.4億噸增長到約9.6億噸,增長了約9倍。

根據國際能源署IEA)的數據,2022年中國交通運輸領域的碳排放量約為121億噸中的10.4%,即大約12.5億噸。

全球範圍內,交通運輸行業的碳排放量在1990至2018年間達到了82.6億噸,占全球碳排放量的24.6%,是僅次於發電行業的第二大碳排放來源。

不同運輸方式的碳排放情況:

在中國,公路運輸的碳排放量占交通領域總碳排放量的87%,遠高於其他運輸方式。其中,重型貨車乘用車的排放量占比分別為54%和33%。

全球範圍內,公路交通的碳排放量也是最大的,約占全球碳排放量的11.9%。

交通碳排放的增長趨勢和減排壓力:

隨著人均GDP的增長和交通強度的增加,預計未來交通領域的碳排放量將繼續增長。

公路運輸單位能耗高,面臨更大的減排壓力。

交通碳排放的減排措施:

包括推廣新能源汽車、最佳化交通結構、提高能效標準、加強國際合作和技術創新等。

制定和實施嚴格的排放標準和控制措施,如提高車輛排放標準、推廣使用清潔能源等。

綜上所述,交通領域的碳排放量在全球及中國均占有重要比例,其中公路運輸是主要的排放來源。面對這一挑戰,需要採取綜合措施來減少交通碳排放,包括推廣低碳交通工具、最佳化交通結構、加強國際合作和技術創新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