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人存原理

人存原理,也 稱 為人 擇原理,是一 種探 討宇宙 為何呈 現我 們 觀察到的 樣子的哲 學和科 學理 論。它 認 為宇宙之所以呈 現我 們 觀察到的 樣子,是因 為我 們的存在以及智慧生命的存在。人存原理可以解 釋 為,如果宇宙的某些常 數不是我 們 觀察到的 樣子,那 麼智慧生命可能不 會出 現,也就不 會有人 來提出 為 什麼宇宙是 這 樣的 問 題。

人存原理有多 種版本,弱人存原理 認 為宇宙中某些特定的 條件使得智慧生命得以存在,而 強人存原理 則 進一步 認 為宇宙中存在多 個不同的 區域,每 個 區域都有不同的物理定律和自然常 數,只有在我 們所 處的 這 個 「 剛 剛好 」的 區域中,才有可能 發展出智慧生命。

科 學家利用 費恩曼的 規 則, 賦予宇宙中的每 一個 歷史以 數值, 從而 發 現哪些宇宙性 質更有可能 發生。在 這 種框架下,人存原理 強 調宇宙的某些初始 狀 態被精心挑 選,以允 許智慧生命的存在和 發展。

儘管人存原理提供了一 種新的 視角 來理解宇宙,但它也 引發了 許多 爭 議和 討 論。一些科 學家 認 為人存原理可能 過於主 觀,因 為它 基於我 們人 類自身的存在和 認知 來解 釋宇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