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人文俄羅斯故事從伊戈爾到普京

人文俄羅斯的故事可以從伊戈爾一直講到普京。

伊戈爾是古羅斯王公,基輔羅斯第一位大公(沙皇)弗拉基米爾·莫諾馬赫的兒子。在父親因與波洛伏依戰爭而與佩列亞斯拉夫一世發生衝突並被廢黜後,伊戈爾成為了基輔羅斯的實際統治者。伊戈爾對拜占庭文化的熱愛反映在他所建的聖索菲亞大教堂上,這座教堂是基輔羅斯的象徵。

之後,經過了莫斯科公國的崛起,彼得大帝改革,到葉卡捷琳娜二世·阿列克謝耶芙娜的擴張,再到亞歷山大一世取得的歐洲大戰勝利,俄羅斯的文化和藝術在保持了連續性的同時也不斷地發展變化。

十九世紀末到二十世紀初,發生了“十月革命”,建立了一個蘇維埃社會主義國家,即俄羅斯蘇維埃聯邦社會主義共和國。隨著史達林執政,人文俄羅斯遭受了創傷,直到普京的出現,重新塑造了俄羅斯民族國家,使俄羅斯重新回到歐亞文明的核心區域。

因此,人文俄羅斯的歷史可以一直追溯到現在,它既有輝煌的過去,也有曲折的歷史進程,每個階段都反映了俄羅斯民族的精神和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