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人機操作介面

人 機操作界面,也 稱 為人 機界面或人 機接口,是 計算 機 與操作人 員之 間交 換信息的 設 備或系 統。它主要 包括以下功能和特 點:

過程可 視化: 動 態 顯示 過程 數 據以及 採集的 現 場 數 據, 幫助操作 員理解 當前系 統 狀 態。

操作 控制:操作 員通 過 圖形界面 來 控制 過程,提高操作的便捷性和 準確性。

報警功能: 當系 統 變數超出或低 於 設定值 時,系 統 會自 動 觸 發 報警, 並 記 錄 過程值和 報警信息,以便用 戶查看和分析。

參 數管理: 將 過程和 設 備的 參 數存 儲在配方中,可以一次性 將 這些 參 數下 載到 控制器或 產品中, 便於 設 備的 維 護和管理。

輸出功能:能 夠 輸出 過程值和 報警 記 錄,如 列印生 產 報表, 便於追 蹤和 審 計。

顯控人 機界面(Human-Computer Interface, HCI)是 實 現人 與 計算 機之 間信息交 換的媒介,它不 僅 包括物理的 輸入 輸出 設 備,如 鍵 盤、 滑鼠、 觸控螢幕等, 還 包括 軟體界面 設 計,如 選單、 圖示、提示信息等。 顯控人 機界面的 設 計旨在提高信息交 換的效率和 準確性,使操作更加 簡 單、正 確和迅速。

在特定行 業,如工 業 領域,人 機界面有 著更具 體的定 義和分 類。工 業人 機界面(Industrial Human-Machine Interface, HMI) 專 門 設 計 用於工 業 環境,能 夠承受 惡劣的工作 條件, 並提供 實 時的 過程 監控和 控制功能。

西 門子文本 顯示器(TD200)是一 種 單色操作界面,它 體 現了人 機界面的基本功能,如 過程可 視化、操作 控制、 報警功能等, 適 用於特定的工 業 套用 場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