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人生不常見動如參與商

“人生不常見動如參與商”出自唐·杜甫的《贈衛八處士》。

原句的意思是:人生在世本來就面面相逢很少,就像好人和壞人一樣難分辨。

此詩寫久別重逢的故友的歡聚以及主人告訴客人的老之將至、生不逢時、知交零落等,抒發了人生難逢開口笑,世路艱難的感慨。全詩情真意切,細緻入微,表現了詩人在人生失意中難得一見的欣喜,反映了時代的動亂和社會的矛盾,表現了作者對倍受戰禍之苦的老友的同情。

全詩形象刻畫生動真切,層次分得很明晰;感情自然流露,親切感人。用飽含感情的重複敘述和描摹襯托人生難得開口笑的淒涼。表達了詩人和老朋友間互相深深的同情和理解。語言樸實自然,毫不做作,為真情流露。對故友去世後的懷念深情是親切深厚的,因而對故友重逢時的那種喜出望外、悲喜交加的複雜感情是逼真動人的。詩人通過自己的切身體驗和深入觀察,真實地表現出亂世人生難得一見的動人場景。此詩被後人引為經典,成為許多文人的座右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