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人生八苦佛經原文

人生八苦佛經原文如下:

1. 生苦:生之苦惱。嬰兒誕生,呱呱墜地,一切都要重新開始,自然要經歷“苦其心志”、“勞其筋骨”的苦難過程。佛經《大智度論》中說“生時苦”。

2. 老苦:是生命的衰老。佛經中說“老苦”。人生自古誰無死,死並不是一件可悲的事,而老苦卻是能讓我們痛不欲生的東西,這裡指年老色衰。

3. 病苦:人生在世不可能無病。有疾病會給我們帶來極大的痛苦,還會消耗我們的體力、精力,病床上的“身”與“心”之苦,是別人無法體會的。

4. 死苦:死亡是人生八苦之一。人死之後,就什麼也沒有了,所以死是一種極度的痛苦。

5. 愛別離苦:親人朋友之間要分離的時候,捨不得的痛苦。佛經中說“愛別離會苦”。

6. 求不得苦:想得到某種東西,但總是得不到,這種求之不得的痛苦是人生難免的。

7. 五陰熾盛苦:五陰即五蘊,五蘊是色、受、想、行、識,是我們人體的五大屬性,也正是貪慾火中陰者不清明的表現。“火中取栗”,本是往火里扔東西取笑之語,用在“五陰熾盛苦”上卻是人生痛苦的寫照。

8. 怨憎會苦:指與自己最憎恨的人生活在一起,有冤家對頭或最厭惡的人偏偏和自己生活在一塊兒,卻無法擺脫的苦惱。

以上就是人生八苦的佛經原文,希望能對您有所幫助。同時也要提醒您,人生在世難免會遇到各種痛苦和挫折,我們應該以平常心看待它們。希望以上信息對您有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