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人生八苦生老病死求不得怨憎會愛別離五陰盛

人生八苦,佛教用語,意思是人生的八種痛苦:生苦、老苦、病苦、死苦、愛別離苦、怨憎會苦、求不得苦、五陰熾盛苦。

- 生苦:生之苦,不僅指身體承受種種生理折磨的痛苦,如分娩之痛、懷胎之苦等,還指在生活上因與社會行為規範和倫理規範及社會責任的衝突而生之種種心靈之痛苦。

- 老苦:長壽的危害不是早衰就是早熟。古人曾把不惑、知天命作為壽命的長限,因此一進入“花甲”即需抱病在身,如果稍一耽擱或勞累過度就往往一病不起,故老之苦在於求醫問藥。

- 病苦:病之本身已苦不堪言,而求醫問藥卻往往無門,或藥石無效,或久治不愈,故病之本身已是一苦。

- 死苦:死之本身已是人生一大苦。對於一些功業之心極重的人來說,他尚未報效國家,尚未盡孝於父母,便要永遠離開他們而遠去另一個世界,所以臨終時難免肝腸寸斷、萬般淒楚。

- 愛別離苦:是佛學名稱。指與所愛之人分離的痛苦。

- 怨憎會苦:是佛學名詞。指與惡業深厚的人或境緣不能遠離、逼迫苦惱。

- 求不得苦:意思為:想得到缺無法得到的痛苦。

- 五陰熾盛苦:五陰是指色陰、受陰、想陰、行陰和識陰。指這五種心理現象熾烈燃燒,使人經歷種種苦惱。

人生八苦,說明人生經歷各種磨難是無法避免的,但也是人生必經之路。我們應該積極面對生活中的各種困難和挑戰,保持樂觀的心態,不斷努力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