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人生如夢一尊還江月是什麼意思?

“人生如夢 一尊還灩江月”出自宋·辛棄疾的《水調歌頭·壬子三山被召陳同時》。

這句詩的意思是:人生不過如同做了一場夢,舉起酒杯奠祭這尊還漾著江月,夢醒後一切又都成了虛幻。

此詞上片主旨在於自遣。作者以極大的熱情發問:“萬事一杯酒”,而“功名”卻“未辦”,欲說還休,無限淒涼。但他反對沉溺於醉鄉之中,不思進取,同時他堅信人類社會的光明前景,積極支持抗金志士的正義事業。下片寫在人意料之外勸人盡歡,是鼓勵和安慰朋友;更是用超達來澆醒他的戰友們的豪傑之氣。最後提出人事一如夢幻。催人趕快超越塵世一切愁苦、困擾。這是勸人放棄世上名利爭鬥和種種憂愁和痛苦,用一種灑脫、超然的態度對待一切。此詞寫夢,實非夢;以人生如夢否定現實,又給人啟迪:一切追逐和苦鬥都不值得。此詞體現了辛詞的豪放風格和特點。它境界開拓,氣勢恢宏;氣度雄闊,不嬌不飾;語言直白如話,不以用事用意求奇勝;直是舉杯一醉,高歌狂笑,大塊吃肉,大碗喝酒。但讀來並不覺其粗率,蓋因此詞有豪邁雄奇的詩人氣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