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人生幾何去日苦多

《春夜別友人二首·其一》是唐朝李白的詩作。

全文如下:

悠悠洛陽道,此別何時休。

離魂斷君處,夢魂飛西州。

寂寂長夜心,悠悠明月樓。

良會詎幾何,終當共悠悠。

人生短暫,時光如梭,人生中的離別和相聚總是那么的頻繁,相聚的時候或許會感到快樂,但是離別的時候總是那么的痛苦,希望這次的離別能讓你更加珍惜以後的時光,相聚總是有日的。

“人生幾何”是說人生在世,時間有限。“去日苦多”是說離別的人在一起的時光總是比在一起的時候多。 既然如此,為什麼不更加珍愛今後的時光呢? 因此這兩句表面上表達的是對“人生幾何”的慨嘆,骨子裡卻是詩人對人生的執著追求。

所以,“人生幾何去日苦多”的意思是人生短暫,時光如梭,人生中的離別和相聚總是那么的頻繁,相聚的時候或許會感到快樂,但是離別的時候總是那么的痛苦。這句話表達了作者對人生的感慨,人生無常、世事無常。但是我們依然可以保持樂觀的心態和堅定的信念去面對生命中的每一個階段。我們要珍視眼前的每一刻,活出自己的精彩,讓自己的人生變得更加有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