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人生海海

《人生海海》是中國當代作家麥家創作的長篇小說。

該書通過講述主人公人生況味與哲思,刻畫了活出人生豐富層次和內含的生命故事,由此描繪出一道道中國鄉村社會變遷的浮世繪。

小說以作者自身的經驗為藍本,寫盡人生悲歡離合。“人生海海”是一句閩南俗語,形容人生複雜、無常。在《人生海海》里,麥家對詞語和語言進行了奇妙挖掘和創作。小說中的人物對話和內心獨白像福建山區清澈的溪流,直通讀者的內心,語言生動傳神,活色生香。同時他精心挑選描繪海的詩句放在小說開頭,將人名命名為“海海”,讓人物活在水中,使整個小說浸淫在海的神韻中。小說結構是上、下兩部:上部以男性視角切入家族紛爭,講述主人公一家百年世家的變遷;下部以女性視角呈現愛情與背叛的故事。麥家在接受採訪時表示,選擇這樣的結構是為了吸引讀者往下讀,“故事本身就很有趣,男男女女的家庭紛爭,每個人都是自己利益的計算者”。同時這樣的結構也是對人性複雜性的思考,“每個人都可能成為別人故事中的主角,都可能有自己的‘人生海海’”。

總的來說,《人生海海》是一部描繪人生豐富層次和內含的作品,通過描繪主人公的人生經歷和哲思,展現了人生的複雜性和無常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