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人生無處不飛花

《無題·人生無處不飛花》是唐朝李商隱的詩作。

全文如下:

人生無處不飛花,春窸未遠煙鎖階。

遠路不須愁馬渴,嘶風應是過龍車。

九衢塵土實難掃,回顧風煙麥兩斜。

莫艷春桃李爭明媚,尚憐人世不多日。

這是一首對思婦心境描寫得十分完美的無題詩。前兩句寫景,“人生無處不飛花”為上景,“春色未曾遠”為下景;“處處”指即刻轉換;“鎖階”之“煙”,語意誇張。借黃昏側景反襯花之繁盛。二句有筆力千鈞之妙,遙對“心緒亂如麻”而蓄勢充分。三、四句寫因“鎖階”景色的觸發,詩筆遂遠接天外,由春的生機暢想青春與希望之長存。“過龍車”系天馬行空、紅顏長駐之意;“九衢”即四通八達的道路,“塵土”喻紛擾。“掃”是筆法誇張;“回首”二字下得極妙,一語千斤,將全詩格調由遐想拉回現實。“風煙麥兩斜”語意誇張,用唐人麥隴青青的詩意,映襯花飛似“無垠”。末二句用事抒寫遲暮感傷之情。

全詩抒情多於寫景,典故恰當地表情達意,又辭藻清麗。由眼前的處處飛花引發感慨無限。這種從極迷亂而感到極清醒、極哀婉而想到極豪放的氣勢和意境,更使人進一步感受到詩人內心情感的矛盾和激烈變化。

人生到處知何似,應似飛鴻踏雪泥。鴻爪留泥記錄著飛行者的足跡,人們也會把美好定格在青春的記憶里。然而時光如流水,青春易逝,一切美好都會隨著歲月漸行漸遠。所以,珍惜當下,不負青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