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人生苦短及時行樂作者

“人生苦短 及時行樂”出自英國·莎士比亞的《哈姆雷特》。

原句的意思是:人生是非常短促的,人的一生是在生活的枷鎖中度過的,生命如此短暫,不要虛度光陰,應該珍惜眼前。

莎士比亞是英國文藝復興時期劇作家、詩人,被譽為“人類文學奧林匹斯山上的宙斯”。甚至有評論家認為,人類五千年文明史中出現過四個名人,第一個是愛因斯坦,第二個是弗洛伊德,第三個是馬克思,第四個就是莎士比亞。

《哈姆雷特》是其創作的四大悲劇之一,是一部思想深邃的悲劇。主人公哈姆雷特是文藝復興時期人文主義者的理想人物。他一方面有著深重的思想,充滿了高尚的道德情操和熱烈追求真理的偉大理想。另一方面又面臨著複雜的內心矛盾和理想與現實矛盾衝突所帶來的感情痛苦,精神上的種種重壓使他無比苦惱。正是這些複雜激烈的情感構成了全劇帶有悲壯氣氛的高潮部分。儘管劇中有種種痛苦、憂鬱、苦悶,作者最終沒有因此把結局導向悲觀主義。即使是一個人背負著無比深重的悲哀和痛苦,也並不就是向人生的絕望和生命的毀滅靠攏。這種人生哲學就有著積極的意義。

所以,“人生苦短 及時行樂”這句話表達了人生的短暫性,應該及時行樂,享受當下的生活。這句話也是作者對於人生的一種看法,作者鼓勵人們珍惜眼前的時間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同時也有積極樂觀的意義,激勵人們以一種積極的態度面對人生的挑戰和機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