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叫做課程

課程是一箇多層次、多維度的概念,其含義隨着教育理唸的發展而演變。廣義上,課程被視爲一種教育性經驗,涵蓋了對學習者產生積極影響的所有因素的總和。這些因素不僅包括學校環境中的教育性因素,如學科學習教育活動,還包括學校外的環境因素,如家庭和社會對學習者的影響。

狹義上,課程通常指學校環境中特定設計的學科學習和教學活動,這些活動有目的、有計劃地引導學生獲得特定的知識和技能。這些活動可能包括課堂教學實踐活動、課外活動等,旨在幫助學生達到教育目標。

此外,課程還包含了對教育內容的規劃和設計,如教學計劃教學大綱等,這些都是爲了確保教育目標的實現。隨着教育理唸的發展,課程的概念也在擴展,不僅包括顯性的教學內容,如教科書課堂講解,還包括隱性課程,如學校文化、環境、師生關係等對學生產生潛移默化影響的各種因素。

綜上所述,課程是一箇綜合性的概念,既包括學校環境中正式的教學內容,也包括非正式的、對學生髮展產生影響的所有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