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叫微積分

微積分(Calculus)是數學中的一箇重要概念,是研究函數的微分(Differentiation)、積分(Integration)以及相關概念和應用的數學分支。

微積分是高等數學中的一箇基礎學科,主要包括極限、微分學、積分學及其應用。微分學涉及求導數的運算,它提供了一種關於變化率的理論,使得函數、速度、加速度和曲線的斜率等概念可以用一套通用的符號進行討論。積分學則包括求積分的運算,它爲定義和計算面積、體積等提供了一套通用的方法。

微積分的基本概念和內容包括微分學和積分學。微分學的主要內容包括極限理論、導數、微分等,而積分學的主要內容包括定積分、不定積分等。從廣義上說,數學分析包括微積分、函數論等許多分支學科。但現在一般習慣於把數學分析和微積分等同起來,數學分析成了微積分的同義詞。自17世紀以來,微積分的概念和技巧不斷擴展並被廣泛應用,解決了天文學、物理學中的各種實際問題,取得了巨大的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