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情況下可以舉行聽證會

可以舉行聽證會的情況主要包括以下幾點:

案件重大、複雜,需要極其慎重決定。特別是在作出可能對當事人產生重大影響的行政處罰,如責令停產停業、吊銷許可證或執照、較大數額罰款等之前,行政機關應當告知當事人有要求舉行聽證的權利。

當事人對事實的認定確有不同意見,且當事人有聽證意願。在這種情況下,即使當事人因客觀原因或正當理由在行政機關告知後的3日內未能提出聽證要求,行政機關也可以根據情況決定是否組織聽證。

行政處罰案件在本行政機關的權限範圍內,且對行政管理事項有普遍性或較大影響。通過公開舉行聽證,可以擴大影響,有利於教育公民、法人或其他組織自覺守法。

行政複議機構認爲有必要,或者申請人提出聽證申請。在這種情況下,行政複議機構可以組織聽證。

此外,聽證會通常公開進行,除非涉及國家祕密、商業祕密或個人隱私。聽證會由行政機關指定的非本案調查人員主持,當事人有權申請回避。當事人可以親自參加聽證,也可以委託一至二人代理。聽證應當製作筆錄,筆錄需交當事人審覈無誤後簽字或蓋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