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才是真理

什麼纔是真理?

真理是標誌主觀與客觀相符合的哲學範疇,是人們對客觀事物及其規律的正確反映。它具有客觀性、可知性、適用性、準確性和唯一性等特點。真理不能被僅被個別人認知,也不可能被壟斷,是向所有人開放的。同時,真理也是具體的歷史的統一,是相對於特定的過程來說的,需要隨着歷史條件的變化而豐富、發展和完善。

從來源上看,真理源於實踐,並通過實踐的反覆驗證,而謬誤對實踐的認識簡單粗暴。一箇正確的認識往往需要經過由實踐到認識,再由認識到實踐多次循環往復,才能形成正確的理論,即真理。所以,真理必須是經得住實踐的反覆檢驗的。

此外,真理還具有絕對性和相對性。真理的絕對性是指真理的無條件性、無限性,即任何真理都包含着不依賴於人的客觀內容。而真理的相對性則是指真理的有條件性、有限性,即人們在一定條件下對客觀事物及其規律的正確認識是有限的,需要不斷地深化和發展。

總之,真理是人們對客觀事物及其規律的正確反映,具有客觀性、可知性、適用性、準確性和唯一性等特點。它需要不斷地被實踐檢驗、深化和發展,以指導人們的生活和實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