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尚書》

《書》或《書經》

《尚書》,又稱《書》或《書經》,是中國古代最重要的經典之一,主要包括《虞書》《夏書》《商書》《周書》四個部分。其內容主要是君王任命官員或賞賜諸侯時發布的政令,以及追述古代事跡的著作。這些文獻最早的書名是《書》,意為「上古的書」,因為其內容多為古代皇家檔案檔案的彙編。在漢代,它被儒家列為五經之一,因此也被稱為《書經》。

《尚書》的歷史可以追溯到戰國時期,當時被稱為《書》。西漢時期,由於儒家學者伏生的貢獻,該書以今文《尚書》的形式流傳下來。同時,發現了另一部《尚書》,即古文《尚書》。但到了西晉永嘉年間,由於戰亂,這兩個版本的《尚書》都失傳了。東晉時期,豫章內史梅賾獻上了一部包含今文《尚書》和偽《古文尚書》的合編本,這就是現在通行的版本。

《尚書》不僅是中國最早的歷史文獻彙編之一,也對後世的史書編纂產生了重要影響。它保存了商周兩代特別是西周初期的珍貴史料,是研究中國古代歷史和文化的重要來源。此外,《尚書》中的「民本」思想、「修身」思想、「德治」思想、「和諧」思想等,都包含著豐富而深刻的內容,可以轉化為現代的價值理念,成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重要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