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一日

「一日」有多種含義,包括但不限於:

一晝夜;一天。即太陽升起到落下再到升起的一個周期,也就是24小時。例如,《詩·王風·采葛》中的「一日不見,如三月兮」就是此意。

一個白天。這是將一天中的白天時段單獨提取出來表達。如《法苑珠林》卷四六中的「一日一宿有八億四千萬念」即為此意。

猶昨日。在古文中,「一日」有時被用來表達「昨天」的意思。如《後漢書·獨行傳·李充》中的「一日聞足下與鄧將軍說士未究」即為此意,李賢註:「一日,猶昨日也」。

某日,過去的某一天。這是泛指過去的任意一天。如晉葛洪《神仙傳·董奉》中的「奉一日竦身人雲中去」即為此意。

他日。指將來的某一天。《韓非子·外儲說右下》中的「一日不可復憎,一日不可復愛也」就是此意。表示將來的時間,警告君主不可輕易表現出對人的愛恨,否則將來可能難以改變態度。

整天;成天。這是形容在某一天內持續進行某種活動或狀態。如《水滸傳》第四五回中的「一日價辛辛苦苦掙扎」即為此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