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假處分

假處分是一種在特定情況下由法院作出的具有法律效力的臨時性裁決,旨在保障權利人在未來能夠實現其權利。具體來說:

假處分的含義:假處分中的“假”指的是“臨時”,即這種處分是暫時的,不是永久性的。

申請時機:權利人可以在日後無法恢復原狀或無法彌補的情形下向法院申請假處分。

目的:假處分可以是爲了保持權利的暫時狀況或現況,或者爲了保障將來判決的順利執行,避免遭受不可彌補的損失。

分類:假處分可以分爲關於爭執標的物的假處分或保全假處分,以及規定暫時狀態的假處分。

法律效果:假處分可以命令債務人爲一定行爲或禁止爲一定行爲,以保全權利的實現。

擔保要求:在申請假處分時,申請人通常需要提供擔保,以證明其申請符合法院的要求。

假處分是大陸法系國家的產物,而在英美法系國家,類似的制度被稱爲禁制令(injunction)。以上是假處分的基本概念和分類,希望對你有所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