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儲蓄保險

儲蓄保險,也稱爲儲蓄型保險,是一種結合了保險和儲蓄功能的金融產品。

這種保險產品的主要特點是,在保險合同期滿時,如果被保險人仍然健在,保險公司會返還一筆錢給被保險人。這種返還的性質使得儲蓄保險也被稱爲“不花錢的保險”。除了儲蓄功能外,儲蓄保險還包括保障功能,如身故、意外傷殘等。如果在保險期間沒有發生意外,保險公司通常返還所交保費或是約定的保險金額。

儲蓄保險通常由保險公司提供,被視爲一種長期儲蓄計劃,同時具備風險保障的功能。個人在購買儲蓄保險時,需要每年或每月支付保費,這些保費會被保險公司用於支付保險保障的費用,並部分用於投資,形成儲蓄資金。儲蓄保險能夠爲投保人提供保險保障,並在一定期限後返還儲蓄資金,具有一定的靈活性。投保人可以根據需求選擇不同的保障期限和保費支付期限。

此外,儲蓄保險可以用於規劃資產,如儲備孩子的教育費用、規劃未來的養老資金等。常見的儲蓄保險產品包括年金險和增額終身壽險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