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光圈快門

光圈快門是攝影中兩個重要的術語,它們共同控制着相機感光元件的曝光程度。

光圈(Aperture)是鏡頭中的一箇可變孔徑,用於控制通過鏡頭的光線量。光圈的大小通常用F值來表示,F值越小,光圈越大,即孔徑越大,允許通過的光線量也就越多,這會導致畫面變亮;相反,F值越大,光圈越小,孔徑越小,允許通過的光線量也就越少,畫面變暗。光圈的大小還會影響景深,即背景的虛化程度,大光圈可以產生淺景深效果,使背景模糊,而小光圈則產生深景深效果,使背景清晰。

快門(Shutter Speed)是控制相機感光元件曝光時間的裝置,通常以秒爲單位來表示。快門速度越快,曝光時間越短,允許通過的光線量也就越少,畫面變暗;快門速度越慢,曝光時間越長,允許通過的光線量也就越多,畫面變亮。快門速度還影響拍攝效果,如捕捉高速運動物體的清晰軌跡。

綜上所述,光圈和快門是攝影中控制曝光的兩個關鍵因素,它們可以單獨或聯合使用,以適應不同的拍攝需求和環境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