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全球化戰略

全球化戰略是一種從全球視角出發的戰略,它涉及到跨國公司如何利用不同國家和地區的區位比較優勢,通過分散和配置價值鏈上的各個環節和職能,實現綜合一體化經營。這種戰略旨在降低生產經營成本,獲得長期和穩定的全球競爭優勢,以及實現最大化的全球效率。全球化戰略的核心在於合理安排資源,抓住全球性機遇,進行全球性選擇和部署,以確定全球性戰略目標。

全球化戰略也涉及到市場滲透、增長型戰略和產品開發戰略。市場滲透戰略是通過擴大生產規模、提高生產能力、增加產品功能、改進產品用途、拓寬銷售渠道、開發新市場、降低產品成本、集中資源優勢等手段來逐步擴張市場。增長型戰略,又稱擴張型戰略、進攻型戰略或發展型戰略,關注市場開發、產品開發、創新以及合併等內容,旨在不斷擴大企業規模,從競爭力弱小的小企業發展成爲實力雄厚的大企業。產品開發戰略則是在現有市場上通過改良現有產品或開發新產品來擴大銷售量。

全球化主要是指經濟全球化,它通過生產網絡全球化、市場全球化等形式,使全球經濟形成一箇不可分割的有機整體,各國、各地區通過密切的經濟交往,加強經濟協調,形成相互聯繫、相互依存、相互滲透、相互競爭的關係。